2013年7月12日

Blogger 私密文章更新版__注意事項及使用技巧

Blogger 私密文章更新版__注意事項及使用技巧

Wayne Fu 0 A+
舊版私密文章」的「三、其他必要動作」提到一些注意事項,由於未考慮到某些情境,故現在把注意事項作些更新。


一、注意事項

更新版的私密文章,基本上還是利用偽裝的技巧,只不過技巧更加進化;而文章內容並沒有加密,所以這裡的注意事項,主要是針對防堵其他管道獲取文章內容的可能性。

舊版沒有考慮到的管道為「RSS 強制全文輸出」這個功能,因此針對此點進行一些補充。

1. 移除「網誌存檔」小工具

舊版提過這一點,「網誌存檔」小工具會有一份私密文章的拷貝,所以請移除這個小工具。


2. 文章日期不要設太近

舊版提過這一點,請直接參考舊版的內容。

需要補充的內容為,由於 Google Reader(以下簡稱 GR) 已於 7/1 關閉,對於「Blogger 私密文章」功能而言,反而是一種慶幸。因為 GR 功能太過強大,可以抓取網站的所有文章,連已刪除的文章都還保留在伺服器,因此若是讀者使用了 GR 加上「RSS 強制全文輸出」功能,那麼 "日期久遠" 的私密文章內容還是能被 GR 抓到。

而目前的「GR 各種替代方案」,無法抓到網站太多文章,只要日期久一點的文章(例如 2012 年的文章),就不會出現在 RSS 閱讀器。



因此,使用本文方法產生的私密文章,如上圖,請看右邊「日期和時間」的部分,發佈日期只要設定在一~兩年前(例如 2012/1/1),就不用擔心讀者使用「RSS 強制全文輸出」而出現在 RSS 閱讀器了


3. 設定「繼續閱讀」及「網站資訊提供」

舊版提過這一點,請直接參考舊版的內容。

需要補充的內容為,不能以為讀者可能使用「RSS 強制全文輸出」就不設定 "繼續閱讀" 以及 "網站資訊提供",因為──
  • A.「RSS 強制全文輸出」只能抓到近期的文章
  • B. Blogger 後台的 feed 資料可以讀取全網站的文章

為了防止讀者從 B 的管道獲得私密文章,因此仍請依照舊版的說明,設定「繼續閱讀」及「網站資訊提供」。



二、搜尋私密文章技巧

1. 站內搜尋工具

使用方法請參考舊版文章 → 「五、快速列出網站私密文章的方法」。

例如使用本站右上方的搜尋框,輸入本站私密文章的網址開頭字串 "prv-",就能搜尋到自己的私密文章。

這個方法的缺點是,如果安裝「Google 自訂搜尋」,若是私密文章還未被 Google 搜尋引擎收錄的話,就會搜尋不到,此時建議使用下一個方法。


2. 私密文章使用特定標籤

如果將所有的私密文章,使用相同的標籤,例如下圖,使用 "我才不相信" 的標籤名稱──



如果部落格使用了「標籤」小工具,可以將 "我才不相信" 這個標籤的超連結存到瀏覽器的書籤,以後點書籤就能一次列出所有的私密文章

但 "我才不相信" 這個標籤名稱最好不要讓讀者看到,以免引起懷疑,而得知網站有私密文章。以本站為例,可以點下面的標籤連結:

明明就有標籤名稱,可是看不到文章,是不是很奇怪啊?因此如下圖,進入編輯「標籤」小工具的畫面──


  • A. 勾選「選取的標籤」,就不會顯示所有的標籤。
  • B. 將私密文章的標籤取消顯示,例如將 "我才不相信" 取消。

完成以上步驟後,就能在部落格輕鬆顯示自己的私密文章了;且隨時可經由標籤查詢私密文章的話,也不必強記私密文章網址的開頭字串了



三、小結

舊版的程式碼比較簡單,如果私密文章只要自己看,那麼可以安裝舊版的程式碼即可;如果有給特定人看私密文章的需求,那麼就安裝更新版的程式碼。

雖然一開始的設定動作比較多一些,不過以後只要設定文章網址後,就能在 Blogger 自動產生私密文章;且經由系統的「加密小工具」,就能快速產生加密網址,提供給他人觀看私密文章。比起過去 Blogger 要做到「文章加密」的效果,需要每篇文章都重複「複製」、「貼上」、「加密」的過程,還得記住密碼,萬一密碼忘了連自己都無法打開文章。

相較之下,這個小工具操作簡便、又不必記密碼,算是很不錯的解決方案了。


私密文章相關系列:
0 0
如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歡迎「分享」到 FB、「追蹤」粉絲團、「訂閱」最新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注意事項:

◎ 勾選「通知我」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!
◎ 請在相關文章留言,與文章無關的主題可至「Blogger 社團」提問。
◎ 請避免使用 Safari 瀏覽器,否則無法登入 Google 帳號留言(只能匿名留言)!
◎ 提問若無法提供足夠的資訊供判斷,可能會被無視。建議先參考這篇「Blogger 提問技巧及注意事項」。
◎ CSS 相關問題非免費諮詢,建議使用「Chrome 開發人員工具」尋找答案。
◎ 手機版相關問題請參考「Blogger 行動版範本的特質」→「三、行動版範本不一定能執行網頁版工具」;或參考「Blogger 行動版範本修改技巧 」,或本站 Blogger 行動版標籤相關文章。
◎ 非官方範本問題、或貴站為商業網站,請參考「Blogger 免費諮詢 + 付費諮詢
◎ 若是使用官方 RWD 範本,請參考「Blogger 推出全新自適應 RWD 官方範本及佈景主題」→ 不建議對範本進行修改!
◎ 若留言要輸入語法,"<"、">"這兩個符號請用其他符號代替,否則語法會消失!
◎ 為了過濾垃圾留言,所有留言不會即時發佈,請稍待片刻。
◎ 本站「已關閉自刪留言功能」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