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3日

太七 低等級挑戰紅綠寶石巨獸__超省時通關流程(上)

太七 低等級挑戰紅綠寶石巨獸__超省時通關流程(上)

Wayne Fu 0 A+
時隔十多年,第三次重玩(等於玩第四次)想回味一下太七的劇情,這次只想跑完流程重溫一下故事情節,除了 boss 戰無可避免沒辦法,其他時間不想多花,於是把以前的低等級通關流程拿出來檢討一下,看看還有沒有可以 "精簡時間" 的步驟。以前古早的打法除了只打 Boss 戰以外,還會特地練極限技以及特定魔石,而低等級下為了得到好的武器、防具,也花了不少時間在偷東西上。於是這次決定把太七通關的時間壓到最少,看看有沒有可能「不練等級、不練寶石、不練極限技、不偷武器防具、不養鳥」,在這麼節省時間的狀態下,還能夠只打 Boss 戰,而且──戰勝「紅、綠寶石兩大巨獸」

先說結果,在這麼苛刻的條件下,還真的找到了方法戰勝紅綠寶石,不但如此,而且還發現遊戲流程不把錢花在買武器、防具也是可行的,這麼一來,結論是以後重玩太七就算不練功也不會有經濟壓力了!

由於討論戰勝綠寶石的要點很多、篇幅很長,因此超省時的通關流程留待「下一篇」敘述,本篇的主題將擺在綠寶石身上。


一、分析綠寶石

要低等級挑戰綠寶石再怎樣也得有個門檻在,否則光是 HP 不足,進入戰鬥就可能被秒殺。在奪得潛水艇的劇情後就可以嘗試挑戰綠寶石,但經過實測的結果,此時的 Cloud 約 32 級,三人的 HP 大約是 1500、1600、1800 這範圍,且能下指令的次數不夠,要贏只能靠機率微乎其微的運氣不斷躲過秒殺。然而靠運氣的文章無策略性可言,沒有發表的必要,所以,為了增加下指令的次數,擊敗綠寶石必定要有「W-Item」這個關鍵寶石;而這也代表至少入侵敏加城拿到 W-Item 之後的時間點,才是挑戰綠寶石的最低要求

所謂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,得把綠寶石分析透徹才有低等級挑戰的勝算。還好對岸的高手留下一份文件,也可以說是綠寶石的 AI 程式碼、或稱行為模式藍圖:「[樣本]FF7寶石鑒賞,只許看,動手的打PP」(連結已失效),這對建立戰略十分有幫助,據此制訂出以下戰略:

1. 綠寶石所有最強力的攻擊都是在閉眼的狀態下,而開眼後只要眼睛沒有全滅,就不會再閉上眼睛 → 只要不消滅所有眼睛就可增加存活的機會

2. 藍眼睛只會減少我方 HP、黃眼睛只會減少我方 MP → 消滅藍眼睛為首務

3. 眼睛的速度太快,兩隻藍眼睛等於是連續攻擊,而且幾乎是連攻兩回合(輪到我方攻擊前可連續三~四次攻擊),我方救人常常來不及 → 必須對我方全體施展加速,且須以最快速度消滅一隻藍眼睛,才能立於不敗之地。

4. 一隻眼睛 HP 25000,使用 W-Item 丟 T/S Bomb × 2 可分別造成傷害 9999 及 7500,再利用兩次極限技剛好可在一回合內消滅一隻眼睛 → 因此挑戰綠寶石的第二個基本要件為,三人的第一級極限技至少對藍眼睛要能造成傷害 3750 以上(7500 的一半)。

5. 解決藍眼睛後接著是制訂對付綠寶石的策略,由於開眼後對綠寶石做出極限技以外的任何動作(包括使用道具),都會遭到一招全體反擊,因此從頭到尾只能使用極限技攻擊 → 必須讓綠寶石對我方的每次攻擊都造成傷害、以累積 limit 值 → 使用迴避率最低的防具、補血靠 Yuffie 的極限技 → 三人都在身上放一顆魔石,確保綠寶石的 1111 × 魔石數攻擊能讓每個人都損血


二、準備動作

結束敏加城的劇情後,Cloud 的等級徒昇到 41 級左右,這時三人的 HP 也增加到不易被秒殺的點數,每個人都是兩千二以上。接下來就可以進行挑戰綠寶石的準備了,參照影片如下:




1. 隊伍:

  A. Yuffie 為首要人選,只有她的一級極限技可以補血(回覆 1/2 HP),而 Yuffie 在這場戰鬥的主要工作也只有補血而已。

  B. 另外兩人為攻擊手,由於 Cloud 必留在隊伍,也只能讓他出場;且他留在隊伍的時間最長、能增加的能力值最多,從效率觀點而言,建議將所有增加能力值的道具,都給 Cloud 服用。

  C. 最後一人無所謂,重要的是極限技對藍眼睛要能造成傷害 3750 以上;如果做不到這一點,建議打完其他 boss 戰、增加一些能力值後再來挑戰;另外就是可選擇播放極限技動畫時間短的人選,因為這場戰鬥太長了...(所以不要選 Tifa)

2. 武器:依目前進度拿三人可得的最強武器就是。

  A. Cloud:影片中沒有拿 Ultima Weapon 是因為目前還沒有去打 Ultima Weapon,如果先去打 Ultima Weapon 還得四處尋找牠,這樣就不是超省時通關流程了。

  B. Yuffie:當然是拿 Conformer。

  C. Cid:影片中可看到他拿的是最強武器,雖說 Cid 最強武器的威力是隨「當前 MP」與「最大 MP」的比例而變動,而此戰鬥他的 MP 必定會被黃眼睛打光;但就算 Cid 的 MP 歸零,其最強武器的攻擊力仍然比 Cid 其他武器還強。

3. 防具:如前所述,必須選擇防禦力高、但是迴避率極低的防具,避免 miss,所以一些平常很好用、迴避率高的防具如 Mystile 都避免使用。我選擇以下三個防具:

  A. Fourth Bracelet:再次回火箭鎮的武器店才會出現。
  B. Wizard Bracelet:雖然物理防禦低,但本次戰鬥不太需要物理防護。
  C. Imperial Guard

4. 飾品:如果確定 HP 不會被秒殺,可給 Cloud、Cid 帶 Power Wrist 力量加 10,Yuffie 帶 Protect Vest 體力加 10;如果想減少被秒殺的機會,全部帶 Protect Vest 吧!

5. 魔石:如前所述,給三人各帶一顆魔石,確保三人都能在 1111 攻擊中受到傷害。不過任一魔石在誰身上沒有太大影響。

  A. Underwater: 戰鬥遠遠遠超 20 分鐘,本影片是給 Cloud。
  B. W-Item:本影片是給 Yuffie。
  C. 敵技(青魔法):此為另一個關鍵魔石,本影片是給 Cid。

6. 道具:可參考「FF7全道具入手方法」(連結已失效)來收集道具

  A. Spider Web:必要道具,應該遊戲流程就能拿到一個。如果沒有的話,找「Kimara Bug」這個敵人拿。

  B. T/S Bomb × 5:必要道具,在低等級下唯一能對綠寶石造成大量傷害的攻擊方式,就是丟這個東西施展重力魔法。要大量取得還滿簡單的,找「Flapbeat」先偷再變化一次可拿兩個,而且 Flapbeat 一次戰鬥可能出現不只一隻。

  C. Hyper、Phoenix Down:很便宜,多買一些。

  D. 其他如 X-Potion、Elixir、Megalixir、Hero Drink 只要按流程拾取即可,不必特意準備。

7. 系統設定:

  A. 三人站後排
  B. ATB:設「等待」
  C. 戰鬥速度:操作不熟練的話建議不要設最快,約 4/5 的位置即可
  D. 戰鬥會用到的道具排列到最上面


三、戰鬥前期──綠寶石未開眼前

三人都服用 Hyper 後,就可下海找綠寶石進入戰鬥。操作上有一點十分重要,這場戰鬥的敵人速度太快,我們必須跟時間賽跑;而凍結時間、不讓敵人累積行動值的方法、確保指令下得正確的方法為「每次輪到我方下指令,便先按下指令凍結時間,例如按下道具鍵、或極限技鍵,但先不指定目標;並且等我方或敵方的動作動畫播完之後,再決定指令如何下──因為很難判斷出動畫播放完到底是輪到敵方或是我方下指令。」,搭配影片看便可清楚這個概念:




1. 階段 A:Emerald Shoot (魔法攻擊力 9520)

綠寶石攻擊(1):開賽後綠寶石第一回合會對隨機單一目標使出攻擊力最強的 Emerald Shoot,就算使用防護,以我方目前的 HP 絕對必死一人,所以沒有防護的必要。

我方動作(1):由於綠寶石行動速度太快,第一要務為丟 Spider Web 降低綠寶石速度

  A. 如果 Yuffie 死了,只有兩個指令的空間──第一個丟 Spider Web、第二個 Phoenix Down 救人。

  B. 如果 Yuffie 沒死,有三個指令的空間──第一個丟 Spider Web、另兩個可救人加補滿血。

綠寶石攻擊(2):從本回合開始,每回合綠寶石有 1/3 的機率繼續對我方任一人使出 Emerald Shoot;有 2/3 的機率跳到「階段 B」。

我方動作(2):如果綠寶石繼續用 Emerald Shoot──

  A. 如果只有兩個指令──救人加補血。

  B. 如果有三個指令──除了救人加補血再加 Hyper。

2. 階段 B:Foot Stamp (物理攻擊力 8677)

綠寶石攻擊(1):此階段綠寶石會對全體使出 Foot Stamp,雖然物理攻擊力 8677 看似很高,但打到我方身上時已經剩下四分之一(約兩千出頭)。只是攻擊力還會加上隨機變數,還有萬一爆擊時還是會被秒殺...不幸被秒殺只好自認倒楣重來了~~

我方動作(1):通常不被秒殺時,三人雖處於臨死邊緣,但有四個指令可用,此時可用 Megalixir 補滿血,另外看看有幾人沒有 Hyper 就補滿 Hyper,一般來說只會用掉兩個指令而已。

綠寶石攻擊(2):從本回合開始,每回合綠寶石有 1/5 的機率繼續對我方全體使出 Foot Stamp;有 4/5 的機率跳到「階段 C」。我方動作參考上回合即可

3. 階段 C:Emerald Shoot (魔法攻擊力 9520)

綠寶石攻擊(1):本階段綠寶石只有一個動作──對隨機單一目標使出 Emerald Shoot,接著打開眼睛進入下階段。

我方動作(1):在綠寶石未開眼前,有兩種情況的結果比較難預料──「一開賽運氣很差綠寶石的行動值幾乎全滿,而我方行動值不高,導致下指令的次數減少」、「出現意外被秒殺的情形」,除了以上兩種情形之外,到本回合之前通常是我方血全滿、Hyper 全使用,那麼本戰鬥的結果可說是幾乎拍板了──本回合有兩個分歧點:

  A. 如果死的是 Yuffie 或 Cloud:百分之百可擊敗綠寶石(只要沒有指令操作錯誤的問題)。如果死的是 Yuffie── Cloud 救活 Yuffie、Cid 放 Big Guard;如果死的是 Cloud,Yuffie 救活 Cloud、使用 Hyper,Cid 放 Big Guard。

  B. 如果死的是 Cid:Big Guard 只得等開眼後才能放,這個影響非常巨大,本戰鬥能否贏必須寄望在下回合藍寶石不要連續攻擊我方同一人。本回合的行動為──執行三個指令「救人、補血、Hyper」。


四、戰鬥前期──綠寶石開眼後




1. 階段 A:Emerald Beam (全體減 21/32 HP)

綠寶石攻擊(1):打開眼睛後,綠寶石會搶先使出 Emerald Beam,無視防禦讓我方全體 HP 成為 2/3 左右。

我方動作(1):綠寶石打開眼睛一直到放 Emerald Beam 會有很長的動畫,在這期間趕快下好指令──

  A. 如果上回合死的是 Yuffie,沒意外的話 Cloud、Cid 兩人的 limit 值是全滿的。讓 Cloud 或 Cid 先行動者使用 Megalixir,接著讓 Yuffie 對著右邊的藍眼睛丟兩個 T/S Bomb。

  B. 如果上回合死的是 Cloud,可以確定的是 Cid 的 limit 值是全滿的。讓 Cid 先使用 Megalixir,接著讓 Yuffie 對著右邊的藍眼睛丟兩個 T/S Bomb。

  C. 如果上回合死的是 Cid,可以確定的是 Cloud 的 limit 值是全滿的,但上回合沒有辦法用 Big Guard,這回合的速度受到影響,部分行動會在藍眼睛後面,只能祈禱了──Cid 放 Big Guard、使用 Megalixir、丟 T/S Bomb,以上順序端看誰先行動就先做。

2. 階段 B:Emerald Laser (魔法攻擊力 4162)

此階段輪到眼睛攻擊,其攻擊順序為由左到右,以下簡稱為 藍A、黃AB、藍B,其 HP 各為 25000。

太七的極限技有個特點──可以插隊執行,舉例來說,就算先使用 W-Item,但是在播放使用第一個道具跟第二個道具的動畫之間,若是執行了另一人的極限技,那麼這個極限技執行的優先權是在第二個道具之前!!事先瞭解這個概念相當重要,以下來看這階段的過程。

我方動作(1):這一段建議搭配影片看。

  A. 接續上回合敘述,如果之前死的是 Yuffie,等 Yuffie 丟第二個 T/S Bomb 的動畫還在跑時,馬上啟動 Cloud、Cid 的極限技,可看到藍眼睛還沒辦法動作前就被我方消滅一顆眼睛──可提前宣布勝利。

  B. 接續上回合敘述,如果之前死的是 Cloud,等到 Emerald Beam 動畫跑完,可以確定的是 Cid、Yuffie 的 limit 值是全滿的。等 Yuffie 丟第二個 T/S Bomb 的動畫還在跑時,馬上啟動 Cid 的極限技,接著會輪到藍A 攻擊;無論藍A 攻擊到誰,誰的 limit 值就會滿,那麼在播放黃AB 的動畫其間行動值絕對可集滿,一集滿馬上可以搶先插隊在藍B 行動之前放極限技,將藍B 消滅──宣告勝利在望。

  C. 接續上回合敘述,如果之前死的是 Cid,請祈禱藍A、藍B攻擊的不是同一人,那麼等我方丟完兩個 T/S Bomb 時絕對有兩人 limit 值是滿的,可以插隊放極限技解決藍B。請恕無法描述詳細行動,因為在這個狀態之下只能憑運氣及本事了~~

藍A、藍B 動作(1):減少我方任一人 HP,由於魔法屏障的保護,4162 的攻擊力減半,可確保我方任一人不被秒殺。

黃AB 動作(1):略

綠寶石動作(1):綠寶石主體行動比眼睛慢,所以此回合還無法行動。

綠寶石反擊(1)──Revenge Stamp 全體 (物理攻擊力 5495):眼睛打開後,對綠寶石"本體"的動作只有放極限技的話,就不會遭到反擊。

藍A 動作(2):是的,還沒輪到我們動作,因為眼睛速度太快了。只要在藍A 行動之前藍B 已經被消滅,那麼接下來就不太會輸了。而藍A 本回合行動有可能讓我方一人死亡。

綠寶石動作(2):Emerald Beam──減少 2/3 HP。此時綠寶石主體的行動可能在我們之前,也可能在我們之後,完全無法預知,所以別急著執行指令,等敵我的動畫都播完再做決定。

我方動作(2):如果藍B 已經被消滅,接下來的動作就不需要細述了,因為我們一回合有三~四個指令可以下,而綠寶石只有一~兩個實質攻擊指令而已,要救人絕對來得及。如果目前為止都沒人死就先略過了,如果死了一人,之後要解決藍A 的行動要點大致為:

  A. 救人
  B. 做完 A 後不要急著補血,因為可能剛救完人、還沒輪到我們行動又被打死了,所以接著要下的指令究竟是補血還是再度救人,要等敵我動畫播完再決定。
  C. 確保所有人都活著、補滿血,再來對藍A 丟兩個 T/S Bomb。
  D. 有兩人 limit 值滿當然就插隊放極限技;若否的話,第一要務補血,第二就是再丟一個 T/S Bomb;當藍A 中了三個 T/S Bomb,只要再放一個極限技就可解決,這也是為何 T/S Bomb 最多只需準備五個就好的原因。
  E. 隊友死掉的話 big guard 狀態會消失,所以如果 Cid 死過,救活 Cid 最好用 Elixir 補血,讓他 MP 也滿,在藍A 還沒死之前有機會可重新放 Big Guard。本文來自 WFU BLOG: http://wayne-fu.blogspot.com/本文來自 WFU BLOG: http://wayne-fu.blogspot.com/
五、戰鬥中期




1. 階段 A:之後綠寶石的行動大致如此循環 藍A、黃AB → 本體(Aire Tam Storm 全體 HP 減少 1111 × 裝備魔石數) → 藍A、黃AB → 本體(Emerald Beam 全體 HP 減少 2/3) → 藍A、黃AB

當解決藍A 後,我方 HP 的威脅完全消失,此階段只要補滿血、幫每人補上 Hyper,將 Hero Drink 給 Cloud 即可,接著用極限技解決一顆黃眼睛,有損血時用 Yuffie 的極限技補血。

2. 階段 B:上階段準備妥當後,這個階段才能正式跟綠寶石本體開打。每次綠寶石的攻擊都殺不死我方,又會讓三人 limit 值全滿,因此此階段形成 綠寶石攻擊 → Yuffie 極限技補血 → 兩人放極限技攻擊本體。只要我方不去攻擊最後一顆黃眼睛,以上就是無限循環,直到綠寶石 HP 歸零為止。

以下約為半小時後的場景,三人的 HP 經過 2/3 HP 及 1111 HP 的攻擊後,會趨近於兩個穩定的數值,不會再下降;以 Yuffie 為例,被攻擊後的 HP 會在 640 與 612 這兩個數字在跳動,因此這也是為何只要解決兩顆藍眼睛後,就立於不敗之地的原因。




只不過這個階段是整場戰鬥最枯燥、最冗長、最機械化的一段,要耗費約兩個小時,而且得集中精神,否則一個不小心忘了按鍵,之前的努力就全部白費...

但為何要花這麼久時間呢?一方面等級太低、攻擊力差,一方面 Aire Tam Storm 不但可讓我方全體 HP 減少 1111 × 裝備魔石數,還可吸收我方減少的 HP 數。Cloud + Cid 攻擊兩回合的傷害約 16400,被吸收 3333 回去,等於兩回合的傷害約 13000。綠寶石的 HP 一百萬,得攻擊 154 回合...

其實不單執行這個流程要有過人的毅力,相信本篇能看到這一行的同好也是有無比的毅力~~那麼,就附上最後一擊的畫面作為回饋吧!如果想體驗低等級的成就感,附上我的存檔:「請按此下載」,按了會另開視窗,第一個是打綠寶石前的時間點,尚未進行五台、神羅大宅的流程;第二個是打紅寶石前的時間點;解壓密碼為下面紅字本 Blog 網址:

http://wayne-fu.blogspot.com/




下一篇將簡單說明整個太七的超省時通關流程:「太七 __ 低等級挑戰紅綠寶石巨獸──超省時通關流程(下)


太七相關文章:
0 0
如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歡迎「分享」到 FB、「追蹤」粉絲團、「訂閱」最新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注意事項:

◎ 勾選「通知我」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!
◎ 請在相關文章留言,與文章無關的主題可至「Blogger 社團」提問。
◎ 請避免使用 Safari 瀏覽器,否則無法登入 Google 帳號留言(只能匿名留言)!
◎ 提問若無法提供足夠的資訊供判斷,可能會被無視。建議先參考這篇「Blogger 提問技巧及注意事項」。
◎ CSS 相關問題非免費諮詢,建議使用「Chrome 開發人員工具」尋找答案。
◎ 手機版相關問題請參考「Blogger 行動版範本的特質」→「三、行動版範本不一定能執行網頁版工具」;或參考「Blogger 行動版範本修改技巧 」,或本站 Blogger 行動版標籤相關文章。
◎ 非官方範本問題、或貴站為商業網站,請參考「Blogger 免費諮詢 + 付費諮詢
◎ 若是使用官方 RWD 範本,請參考「Blogger 推出全新自適應 RWD 官方範本及佈景主題」→ 不建議對範本進行修改!
◎ 若留言要輸入語法,"<"、">"這兩個符號請用其他符號代替,否則語法會消失!
◎ 為了過濾垃圾留言,所有留言不會即時發佈,請稍待片刻。
◎ 本站「已關閉自刪留言功能」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