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7日

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(13)宣傳分享

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(13)宣傳分享

Wayne Fu 0 A+


厭惡推銷,是最容易阻礙成功的障礙。

原因很簡單,如果你不願意讓別人認識你、你的產品,或者你所提供的服務,那麼你如何為自己的事業或你所代表的事業創造可觀的收入呢?身為一個員工,如果你不願意宣傳你的特點,那麼另一個願意自我宣傳的人很快就會超越你在公司的層級。



作者的解釋很有道理,各種市場的競爭都很激烈,不但公司的產品要與所有市場上的產品競爭,連在公司內也要跟同事競爭。實際上在辦公室內,會推銷自己的人的確比較吃香(無論是否真的有兩把刷子),但偏偏我是個不習慣推銷自己的人,怎麼辦?怎麼會如此?

(圖片出處: Promote Voice Software)



排斥宣傳或銷售的人通常有以下幾個原因:

「首先,你過去可能遇過使用不恰當方式向你推銷的人,你覺得他們在 "強迫" 推銷,或者他們在你不方便的時候一直煩你,或者他們就是不讓你說不。」

「其次,你可能因為曾經嘗試向別人推銷卻被拒絕,因而有受挫的經驗。」

「第三,你的問題可能來自父母的教導...『自吹自擂』是沒禮貌的行為。」



看起來我的原因是第一點,學生時代因為不知道如何拒絕,曾經在百貨公司被半強迫的方式買下不便宜的商品,從此對推銷這件事深惡痛絕,認為推銷就是想辦法強迫、或是利用話術、或是利用資訊不對稱誘使消費者買商品。




你務必瞭解,這個不愉快的經驗只存在於過去,但是你繼續記著它,對於今天的你沒有任何好處。



是的,根據第五篇「制約模式」,我被這樣的事件給制約了,或許推銷的本意不是如此,但我因為這個事件而產生了刻板印象,我應該變更自己的設定,思考推銷的真正意涵為何。




「關鍵不在於你喜不喜歡推銷,而在於你為什麼要推銷。而這就回到你的信念:你真心相信你自己擁有價值嗎?你對於你提供的產品真的有信心嗎?...如果你相信你所能提供的服務真的可以幫助別人,你就有責任讓更多的人知道他。如此一來,你不僅可以幫助別人,你還可以賺大錢。」



作者說出了推銷的本意:當我們對自己所提提供的產品或服務,感到非常有價值、有信心,自己覺得很有幫助或很受用,也想分享給別人知道這樣的產品或服務,讓他們也得到幫助或好處。

在這以上的過程,並沒有包含過去造成的陰影:「強迫」的動作。因此,推銷並非總是以營業額為出發點,將貨品用各種手段轉移到消費者手上;推銷也可以是良善的,跟他人分享你得到益處的事物,這就像 WFU 現在正在做的事情:推銷「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」這本書。

當然,分享的東西得先確認它是極好的、對別人有幫助的:如果要推銷自己,得先把自己完完全全地準備好才行;要推銷自己的所知所得,得先確定這是頂尖的才行。




有錢人通常都是領導者,而所有的領導者都是宣傳者。假如你想當領導者,你必須擁有跟隨者和支持者,也就是說,你必須善於推銷、啟發並鼓舞別人來相信你的觀點。



還好作者沒說有錢人 "一定" 都是領導者,我想好的領導者還是要有些天分(基因)的,沒辦法人人都是領導者。不過作者的意思是 "領導者賺的錢會比較多"。

而這段話我比較喜歡「你必須善於...啟發並鼓舞別人來相信你的觀點」。當我們推銷或分享的時候,如果用語是 "說教"、"指責" 或 "倚老賣老",就算說得再對,可能只會被不情願地接受,甚至產生反效果;如果用 "啟發" 與 "鼓舞" 的方式,意思就是用 "激勵" 與 "鼓勵" 的方式,那麼多數人都是樂意接受的,而這就是作者的訓練課程使用的方式,也是我想學習的方式(相信我,不習慣使用鼓勵、激勵言語的人,大腦資料庫缺乏這方面的詞彙,需要花時間學習)。



像有錢人一樣行動:

1. 你認為,你目前提供(或者計畫中)的產品或服務有多少價值?根據你的看法,從一分到十分給它一個分數(一是最低,十是最高)。如果你給了七分到九分,就請修正你的產品或服務,提高它的價值。如果你的結果是六分以下,那麼不要再繼續提供那項產品或服務了,請你去宣傳你真正相信的東西。

2. 看書,聽錄音帶或CD的有聲書,或者去上一堂行銷課與業務的課程。讓自己成為這兩個領域的專家。



第一點是很好的判別方式,我認為這本書值得給十分,因此願意推銷他。希望你也把你的天賦磨練到十分,在市場上得到應有的價值。

第二點,「最強的複利投資,就是投資自己」,因此,花在學習、投資自己的錢永遠都值得,等將來回過頭看時,就會發現這些都是小錢。


相關系列文章:
0 0
如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歡迎「分享」到 FB、「追蹤」粉絲團、「訂閱」最新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注意事項:

◎ 勾選「通知我」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!
◎ 請在相關文章留言,與文章無關的主題可至「Blogger 社團」提問。
◎ 請避免使用 Safari 瀏覽器,否則無法登入 Google 帳號留言(只能匿名留言)!
◎ 提問若無法提供足夠的資訊供判斷,可能會被無視。建議先參考這篇「Blogger 提問技巧及注意事項」。
◎ CSS 相關問題非免費諮詢,建議使用「Chrome 開發人員工具」尋找答案。
◎ 手機版相關問題請參考「Blogger 行動版範本的特質」→「三、行動版範本不一定能執行網頁版工具」;或參考「Blogger 行動版範本修改技巧 」,或本站 Blogger 行動版標籤相關文章。
◎ 非官方範本問題、或貴站為商業網站,請參考「Blogger 免費諮詢 + 付費諮詢
◎ 若是使用官方 RWD 範本,請參考「Blogger 推出全新自適應 RWD 官方範本及佈景主題」→ 不建議對範本進行修改!
◎ 若留言要輸入語法,"<"、">"這兩個符號請用其他符號代替,否則語法會消失!
◎ 為了過濾垃圾留言,所有留言不會即時發佈,請稍待片刻。
◎ 本站「已關閉自刪留言功能」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