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1日

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(09)全心投入

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(09)全心投入

Wayne Fu 0 A+


我前面提過,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財富檔案,存在那個叫做腦袋的櫃子裡。這個檔案裡面有我們的個人信念,包括為什麼變有錢是一件好事。但是對很多人來說,這個檔案裡還含有一些資訊講的是變得有錢並不是件好事。



這一段可以參考第五篇「制約模式」,我們大腦資料庫中關於錢的看法,或多或少都存放著正方以及反方的意見。

(圖片出處: 海角七號)



你可以這樣看。我們所處的這個宇宙──這是「較高力量」的另一個說法──就像一個大型的郵購公司,不斷把人、事、物帶到你的身邊。你根據你的信念把你的能量訊息傳送出去,然後得到你所「訂購」的東西。根據吸引力定律,宇宙會盡可能答應你,支持你。但是如果你的檔案理的訊息很混亂,宇宙就不會瞭解你到底想要什麼。

宇宙聽到你說你想變得有錢,他便開始把發財的機會送給你;但是一會兒又聽到你說「有錢人都貪得無厭」,於是它轉而支持你不想變得有錢的計畫。但是你轉念又想:「有很多錢會讓生活變得有趣」,可憐的宇宙驚慌失措了,但是他又把賺錢的機會送給你。隔天你又情緒低落了,想著:「錢並沒有那麼重要。」趕到很挫敗的宇宙終於大叫:「你到底可不可以做個決定!我會把你想要的都給你,但請你告訴我,你到底想要什麼!」



關於「吸引力法則」這個名詞,這個網頁有相關的資料。作者編的這個故事跟吸引力法則的概念差不多,「我們專注於追求什麼,得到的就是什麼」。雖然實際上宇宙不一定像郵購公司般運作,但是如果這個說法能夠讓我們更有力量、更有動力去追求我們要的事物,接受這樣的說法又何妨?

如同第六篇「金錢藍圖」提過,事物本身沒有意義,賦予他們正面的意義對我們更有好處。如果相信作者這個說法,能夠讓我們堅定自己的想法,不受各種雜音而左右搖擺,那麼對於我們的「執行力」是有很大幫助的。

就像推行一項政策或是計畫,如果有些人贊成有些人反對,結果很可能會先擱置,不然就是再評估。若是一意孤行,很可能會有人扯後腿,總之執行起來綁手綁腳。如果該政策、計畫是眾望所歸沒有任何雜音的話,相信就算過程再困難,推行起來一定如同這句成語──眾志成城。




☆ 大部分人沒辦法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,最大的原因是他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。有錢人就完全清楚,所以全心全意投入於創造財富的活動中。



原來如此,要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才有辦法全心投入。如果我是學生,看到一件 NT.3600 有夠貴但是很潮的牛仔褲,雖然不夠錢但非買不可,那麼拼了命也會去打工賺錢;如果看到一個不錯的對象想追,但又想著之後會不會有更大的石頭...有著騎驢找馬的心態,對方也會覺得這個人怎麼忽冷忽熱,因此最後的結局沒人說得定吧!

看來,能不能清清楚楚地確定什麼是我們要的,除去內心天使與惡魔之間的爭吵,是很關鍵的因素,不曉得這跟腎上腺素有沒有關係?當我們衝動想買什麼、做什麼的時候,意志可是十分堅定,要是有哪個白目敢阻止就準備神檔殺神、佛檔殺佛!

在不考慮腎上腺素的情況下,作者認為「想要」有三種層次:



這句話的意思是「如果錢掉到我的頭上我會接受」。



很明顯的,這就是第七篇提到的「人生發生在我身上」。不過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付出程度 0%,等著財運降臨對人生不會有幫助。




「這是說你決定要變成有錢人。「選擇」具有很強的能量...「決定」一字...意思是「去除其他選擇」。但這還不是最好的層次。」



因為已經去除其他選擇,所以能夠心無旁騖朝向目標。在這裡研判作者認為第二層次的付出程度是從 1% ~ 100%,但是沒想到這樣對作者而言還不夠啊~不過能做到這樣的程度,以電子業來說,已經有國內知名大廠 "雙 A" 的水準了。




「致力」的意思是「毫無保留貢獻自己」,意思是完全付出,獻上你的一切...願意做任何該做的事,付出所有該付出的時間。這是戰士的方式。...戰士的方式很簡單:「我會變得富有,而我會嘗試到死為止。」



太可怕了,這是菁英的做事態度,撇開天分不說,付出程度 101% ~ 200% 也超越常人,這已經到達電子業精品 "S 廠" 與 "水果廠" 的境界了。




大部分人永遠不可能全心全意致力於讓自己變得富有。你問他們:「你願不願意用自己的性命打賭,十年後你會變成有錢人?」大部分人會說:「不願意!」正是因為他們不想全心致力於變成有錢人,所以他們不會有錢,而可能一輩子都不會。

☆ 很多在錢這件事上不成功的人,大部分都畫出了限度,限制自己可以付出多少...他們以為他們願意付出該付出的一切代價,但是深入探究之後我總會發現他們對於哪些願意做哪些不願意做,其實有重重限制。



這段話一針見血,說出我們不願承認的事實。沒錯,跟 Windows 這種多工作業系統一樣,每個程式會被設定執行時的優先權,而我們心中對於要執行的事情也都有內定的優先權。我們所不曉得的是,對很多人來說,潛意識裡為「追求財富」這件事來付出的優先權,其實並沒有被放在很前面。

也許我想要有錢,不過我的偶像今天剛好上節目專訪,還是打開電視先;也許我想要讀理財書籍,不過死黨剛剛打電話來揪了,還是看個電影、唱個 KTV 先。我想要買股票賺錢,不過線型好難懂,還是打聽一下有沒有明牌...奇怪,怎麼總是無法用上心力來追求財富?




☆ 我很不願意告訴你,致富這件事不像去公園散步那麼容易...想變成有錢人,需要專注、勇氣、知識、專業、百分之百的努力,永不放棄的態度,以及當然要具備的,一顆有錢人的腦袋。

如果你不是全心全意、真心真意想創造財富,那麼你很可能創造不出多大的財富。



作者撐了這麼久終於坦白地講了實話以及重話。如果他一開始就這麼說大概讀者都嚇跑了,書也賣不出去。不過,有心看到這裡的朋友,應該可以承受這個打擊吧?希望你可以瞭解以及堅持作者接下來給的 MISSION IMPOSSIBLE(不可能的任務)。




「你願意一天工作十六個小時嗎?有錢人願意。你願意一週工作七天,週末不休假嗎?有錢人願意。你願意犧牲跟家人朋友聚會的時間,放棄你的休閒和嗜好嗎?有錢人願意。你願意在無法保證回收的情況下投入你全部的時間、精力和資本嗎?有錢人願意...我們希望這段時間很短但它通常很長,有錢人會準備充分並且願意坐上面提到的這一些事。你,願意嗎?」



你還在嗎?有沒有看到阿飄的感覺?希望你沒有打退堂鼓的想法,如果有的話,我相信是追求財富這件事對你的誘因還不夠強烈,也許你的生活已經夠舒服,也許你人生願意投入的部分不是財富。

不過,假如把作者設的目標,改成追求你暗戀多年心儀的對象,結果會如何呢?你願意一天花十六個小時在他(她)身上嗎?你願意花一週七天含週末嗎?你願意犧牲跟家人朋友聚會的時間,放棄你的休閒和嗜好嗎?你願意在無法保證回收的情況下投入你全部的時間、情感和額外的開銷嗎?

這就對了,看來作者開的條件其實不是做不到,只要我們把 MISSION(任務)改一下就好了,重點只在於有沒有辦法讓「追求財富」成為我們責無旁貸的任務。




然而,有趣的是,一旦你真的全心全意付出,宇宙就會來幫助你。我很喜歡探險家莫瑞(W.H.Murry)所說的一段話,他在攀登喜馬拉雅山的探險途中寫下:

「人在全心投入之前,都會猶豫,想著退出,也就一直做不出什麼成績來。關於所有自發的(以及創造性)的行動,都有一個最基本的真理,忽略了這個真理,則會扼殺無數的點子和偉大的計畫:也就是說,從一個人真正把自己投入的那一刻開始,上帝的旨意也會跟著動作。從那個決定開始,啟動了一連串的事件,各種不同且無法預見的事件、人際遇合、物質援助接踵而來,以他未曾夢想過的方式匯聚起來,一同協助他。」

換句話說,宇宙會幫助你,引導你,支持你,甚至會為你創造奇蹟。但是,首先,你自己必須先投入。



前面說完重話,趕緊說鼓勵的話安撫一下。為財富所付出的努力是很苦的,尤其是一開始(凡事起頭難)。不過我相信作者的想法以及探險家的這段談話,能給予我們起步的力量。只是他們提到的「宇宙」、「上帝」等詞彙,對於沒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就無法領會整段的邏輯性。

記得 WFU 在第七篇的比喻嗎,「如果你是一個創造線上遊戲世界(online game)的程式設計師」,你會怎麼設計心目中的世界?

A. 所有參與這個遊戲的玩家,什麼事都不必做,每個玩家都能定期領到一樣多的食物與金錢,不用擔心過活(聽起來玩家很像寵物)。

B. 所有參與這個遊戲的玩家,沒練功的就得不到食物,準備餓死;所有練功的,只要達到一定時數,都能得到一樣多的食物與金錢(聽起來很像北韓這樣的國家)。

C. 所有參與這個遊戲的玩家,依照付出的多寡,分別給予不同的獎賞;解開越困難的任務,得到越高的報酬。

我會想設計成 C 的世界,不知道你的世界觀是如何?如果也是 C 的話,相信如果我們這個世界有設計者,也會傾向這個「公平」的設計。為財富的付出一開始很艱苦,不過這不就代表了之後的報酬會比想像更高?

也許你對這個世界有沒有程式設計師(就像駭客任務的肯德基爺爺)持保留態度,記得第三篇提過「在這世界上,看不到的東西,它的威力遠勝過我們看得到的任何東西。」,如果你相信有許多看不到的力量在影響我們這個世界的話,那麼有個看不到的程式設計師也許是可以接受的。



像有錢人一樣行動:

1. 寫下一段話,說明你為什麼認為創造財富是一件重要的事。請寫具體的細節。

2. 與一個支持你的朋友或家人見面,告訴他,你要喚起心中那股願意做出承諾的力量,讓這股力量幫助你創造成功。把手放在你的心上,看著對方的眼睛,說出以下宣言:「我﹍﹍(名字),在此宣示,我要成為大富翁,預計於﹍﹍(日期)以前達成。」

對照你在許下承諾之前和做下承諾之後的心情。如果你覺得自由,那麼你就上路了。如果你覺得有一點恐懼,那麼你也上路了。如果你連做這個也懶,那麼你還處在「不願意付出所需付出的一切」的狀態,或是「我不需要做這種事」的狀態裡;不管你是在哪一種狀態,我都要提醒你:就是你那種方式把你自己帶到今天這個處境。


最後,我很高興作者在本篇的作業裡,提出了讓我們增加決心與意念的具體方式與步驟,這些動作真的可以讓我們知道「為何而戰」、「為誰而戰」。

假如真的覺得追求財富好困難,不想這麼累,那麼,個人誠心的建議,請看到這一篇就好了。

假如還不太確定是否要這麼地付出,沒關係,現在作者最後幫你打了這一劑強心針,請照著做,日後肯德基爺爺一定會給你獎賞的!


相關系列文章:
0 0
如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歡迎「分享」到 FB、「追蹤」粉絲團、「訂閱」最新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注意事項:

◎ 勾選「通知我」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!
◎ 請在相關文章留言,與文章無關的主題可至「Blogger 社團」提問。
◎ 請避免使用 Safari 瀏覽器,否則無法登入 Google 帳號留言(只能匿名留言)!
◎ 提問若無法提供足夠的資訊供判斷,可能會被無視。建議先參考這篇「Blogger 提問技巧及注意事項」。
◎ CSS 相關問題非免費諮詢,建議使用「Chrome 開發人員工具」尋找答案。
◎ 手機版相關問題請參考「Blogger 行動版範本的特質」→「三、行動版範本不一定能執行網頁版工具」;或參考「Blogger 行動版範本修改技巧 」,或本站 Blogger 行動版標籤相關文章。
◎ 非官方範本問題、或貴站為商業網站,請參考「Blogger 免費諮詢 + 付費諮詢
◎ 若是使用官方 RWD 範本,請參考「Blogger 推出全新自適應 RWD 官方範本及佈景主題」→ 不建議對範本進行修改!
◎ 若留言要輸入語法,"<"、">"這兩個符號請用其他符號代替,否則語法會消失!
◎ 為了過濾垃圾留言,所有留言不會即時發佈,請稍待片刻。
◎ 本站「已關閉自刪留言功能」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