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8日

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(08)金錢態度

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(08)金錢態度

Wayne Fu 0 A+


「窮人玩金錢遊戲是採取守勢而非攻勢。...如果你玩任何一種運動競賽或遊戲時只守不攻,請問你贏得比賽的機率是多少?」



本篇的概念不多因此內容較短,主要是說明面對事情時,採取的態度不同會造成的差別。成功者的態度是「主動式」,而一般人多半是 「被動式」。主動者的目的當然是要獲勝,而被動者多半採取守勢,先求不要輸再說。

先求 "不要輸"、立於不敗之地,感覺上沒有什麼不好的。結果真的也沒什麼不好,最終我們得到的就是 "不會輸",而不是得到 "贏"!

(圖片出處: bestsoccerwallpaper.com)


舉個跟錢有關的例子可以很容易瞭解,一般散戶將錢投入股市時,其實潛意識的態度也是先抱著不要輸的心態,很在意自己的投入成本,當趨勢走跌的時候,如果認賠賣出就會認為自己輸了,此時「不要輸」的心態產生作用,怎麼跌都不肯賣,認為只要沒有賣、還沒進行結算都不算賠。不過,最終下場可想而知。

如果散戶能夠跟任何店家學學做生意的方法,保證結果截然不同。就像超市的不新鮮魚肉,商家會一直擺在架上直到臭掉,然後告訴自己「只要我不丟掉,就不算賠」嗎?賣家的態度一定是我要賺更多的錢,在魚肉快要不新鮮的時候就會趕快打折出清,把架上的位子空出來賣其他有利潤的食物。賣家架上的空間是絕對不允許一堆不新鮮的存貨將他 "套牢" 的。

反過來說,散戶的心態如果能夠學習到、調整成跟店家相同心態的話,就可以擺脫 "住套房" 的宿命了。




意念的力量很驚人。當你的意念是要擁有足夠附帳單得錢,那麼你就會得到那些錢──夠你付清各種帳單,一塊錢都不會多。



這段話跟之前第六篇金錢藍圖之中「溫度調節器」的概念是一樣的,我們面對金錢採取的態度間接設定了我們的金錢藍圖,而意念會驅使我們往藍圖的目標靠近。




環境小康的中間階級至少會再往前一步──可惜,只是很小的一步。他們人生最大的目標就是他們在所有字眼當中最愛的那個詞──只要「舒服」就好。

「只達到了舒服層次的人,通常會以菜單上的價格當作要吃什麼的依據。」「有錢的最大好處之一,就是再也不需要看菜單上的標價。我吃我想吃的東西,不管它多少錢。」



說來有點沮喪,我的確滿愛「舒服」這兩個字,奮鬥的目標就是過得舒服就好;而出外點菜的時候也是看著菜單對著價格考慮半天。我也想要在買新上市的消費電子產品的時候,不用考慮價格啊~~想要在出國旅遊的時候,不用四處比較旅行社、調查各個不同國家的消費等級啊!!不過那得先變有錢人再說。所以,我得修正我的金錢態度,從設定明確的收入目標開始。




如果你的目標是過得舒服就好,你就很可能永遠也不會有錢。但是如果你的目標是賺大錢,那麼你最後很有可能會舒服得不得了。



是啊,如果我的目標只求 60分 pass,那我永遠不會是班上前幾名。但是如果我的目標是名列前茅,那麼我哪裡會需要擔心被當的問題呢?因此,設立的目標夠不夠遠大,可是會影響最終的結果。



像有錢人一樣行動:

寫下兩個財務目標,要能顯示你確實決定要創造富裕生活,而不只是要平庸生活或貧窮生活。為以下的目標寫下「必勝」兩字:

年收入、淨值

為這些目標設定一個實際的完成時間。



最後這是作者給的作業,用來幫助我們達到目標。

淨值是指「資產」減去「負債」,而資產包括了動產、不動產,各種型式的資金總和(存款、投資等等)。淨值是比收入還要重要的,因為有的人收入多,但是支出以及負債也多,造成很難存錢。

作者在 第六篇最後補充 的部分提到行動的重要性,因此每一篇最後的作業才是關鍵,想成為有錢人的我們,記得不要偷懶喔!


相關系列文章:
0 0
如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歡迎「分享」到 FB、「追蹤」粉絲團、「訂閱」最新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注意事項:

◎ 勾選「通知我」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!
◎ 請在相關文章留言,與文章無關的主題可至「Blogger 社團」提問。
◎ 請避免使用 Safari 瀏覽器,否則無法登入 Google 帳號留言(只能匿名留言)!
◎ 提問若無法提供足夠的資訊供判斷,可能會被無視。建議先參考這篇「Blogger 提問技巧及注意事項」。
◎ CSS 相關問題非免費諮詢,建議使用「Chrome 開發人員工具」尋找答案。
◎ 手機版相關問題請參考「Blogger 行動版範本的特質」→「三、行動版範本不一定能執行網頁版工具」;或參考「Blogger 行動版範本修改技巧 」,或本站 Blogger 行動版標籤相關文章。
◎ 非官方範本問題、或貴站為商業網站,請參考「Blogger 免費諮詢 + 付費諮詢
◎ 若是使用官方 RWD 範本,請參考「Blogger 推出全新自適應 RWD 官方範本及佈景主題」→ 不建議對範本進行修改!
◎ 若留言要輸入語法,"<"、">"這兩個符號請用其他符號代替,否則語法會消失!
◎ 為了過濾垃圾留言,所有留言不會即時發佈,請稍待片刻。
◎ 本站「已關閉自刪留言功能」。

TOP